古天乐代言太阳娱乐集团
学院教师在计算岩土力学顶级期刊IJNAMG发表封面文章
发布时间: 2024-03-12    文章作者:    访问次数: 10

近日,学院教师在节状地下连续墙抗拔承载特性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,相关成果以“Uplift behavior of nodular diaphragm wall: experiment and theory”为题,发表在国际计算岩土力学顶级期刊《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Numerical And Analytical Methods In Geomechanic2024年第5期,并被选为当期封面文章,在刊物封面重点介绍和推荐阅读(DOI10.1002/nag.3726)。西南科技大学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单位,学院教师吴九江副教授为第一作者,文华教授为通讯作者。

节状地下连续墙(Nodular diaphragm wall,以下简称:节状墙)基础是一种新型的地下连续墙基础形式,它由墙体、中部节(调动中部土性较好土层的承载力)与端部节(调动端部持力层承载力)组成,该基础通过节部加大墙体与土体之间的摩擦力,使土体之间的结构更加稳定,从而能够充分发挥墙间土的承载能力。相关研究表明,相比于传统地连墙而言,节状墙可降低开挖量多达30%,同时可缩短工期并节省成本约20%。目前,节状墙已在超高层建筑(如:高度634米的东京晴空树基础)、隧道竖井工程中等取得了初步应用。

需要指出的是,目前节状墙竖向抗拔特性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,同时缺乏荷载传递及位移的理论分析方法,理论落后于实践。此外,如何测量节部位置的受力仍然具有挑战性。有鉴于此,该工作开展了节状墙的竖向抗拔室内模型试验研究,并基于荷载传递法建立了基础的简化分析模型,给出了关键荷载传递函数及相关参数的计算公式,并提出了相应的迭代计算流程。

近年来,课题组针对新型地下连续墙地基基础问题,在静、动力墙-土相互作用,局部冲刷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,相关工作已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系列研究论文十余篇,并取得多项技术发明专利(已转化两项)。该系列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基金科学项目、科技部项目、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的资助。